bauhaus
imaginista
Wall text

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

“迁徙的包豪斯”是为纪念包豪斯诞生一百周年而发起的大型国际研究与展览项目,包括了在中国以及日本、俄罗斯和巴西实施的展览项目,与将在摩洛哥、纽约、拉各斯和德里等地举办的联合工作坊。其中,四个版块——“应对”、“设计生活”、“借鉴”、“不灭的灵魂”——分别围绕四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包豪斯实物展开。该项目试图以此激发出有关具体案例、历史谱系与当代争论等不同议题。

不仅只有包豪斯被认为是 20 世纪进行设计理论反思与先锋实践的学院,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艺术学院之一——中国美术学院同样代表了一所与包豪斯理念相通的艺术场域。“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作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系列展览之一,除了有关于包豪斯的各种商业生产的原型外,还将展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收藏的中国设计作品,包括广告设计、建筑和城市规划项目以及相关文献。通过展览,“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希望探讨不同文化和政治背景下的设计师和建筑师如何将包豪斯理念加以发展、调整、扩展及再设计,以此揭示出 20 世纪至今包豪斯理念在前苏联,印度,朝鲜和中国的变化过程。

2019 年包豪斯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在各地策划实施的展览及活动将同第四版块“不灭的灵魂”一起在柏林世界文化宫展出。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合作组织(柏林、德绍、魏玛)、歌德学院、德国世界文化宫

支持:德国联邦政府文化传媒事务委员会、德国外交部、

德意志联邦文化基金会、中国美术学院

媒体:凤凰艺术、雅昌艺术网、艺术新闻中文版、欧洲三台、

德意志广播电台文化频道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工作组:

策展人:张春艳、高原

视觉设计:俞佳迪、龚琳

纪录片导演:杨晨曦

展览助理:骆钰槟、王文浩

模型制作:米格建筑、陈家辉、吕婕容、李嘉文、殷子夋

文字校对:汪芸

展览工作组:徐娣、陈隽曦、陈天聚、周鑫

迁徙的包豪斯工作组:

策展人:马里奥·冯·奥斯滕、格兰特·沃森

展览研究团队:苏其塔·巴拉乌布拉曼彦(德里)、托马斯·佛利尔

(柏林)、阿尼亚·古滕贝格尔(柏林)、爱德华·克格尔(柏林)、

丹尼尔·塔勒斯尼克(智力圣地亚哥,慕尼黑)

展览支持:雷吉娜·比特纳

展览统筹(柏林):茱莉亚·容、菲利普·克鲁格、乔纳斯·冯·伦特、

马尔特·罗洛夫、安妮特·施海恩、埃利斯·斯特罗贝尔、

弗兰西斯卡·扎哈

展览设计:Kooperative für Darstellungspolitik 工作室(柏林)

平面设计:Matthias Görlich 工作室(达姆斯塔特)

媒体:亨德里克·冯·伯克斯伯格、维奥拉·诺尔

特别感谢: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

作品出借方:魏玛包豪斯大学现代档案馆;德绍包豪斯基金会;柏林包豪斯档案馆;乌尔姆博物馆-乌尔姆设计学院档案馆;印度国家设计学院,艾哈迈达巴德;印度理工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孟买;

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同济大学

+ Add this text to your collection!